loading
西安遊記

     很久沒有提筆,這一次與麗玲到大陸看兒子,順道到西安玩玩,很久沒有到中國大陸也想了解別人口中大陸的進步。

   早上10:40的飛機到西安是下午2點40分,坐上機場巴士又從小寨坐地鐵到龍首原的飯店,在沿路上車子很多道路上蠻擁擠,地鐵也很多人地鐵品質也還不錯,雖然沒有台北的乾淨及條理但也是中運量以上,車站不小轉運量及車行平穩度,進站時間控制也都很理想,給自己有一驚訝西安這一貳線城市即有這一等地鐵。找到喜來登以後在飯店裡休息一下,直至傍晚才到鐘樓參觀。到西安前幾天才知道西安是以前的長安,以往很多朝代首都都建於這兒,而我們要去看的鐘樓及旁邊鼓樓則是以前朝代宮庭所留下的前哨建築,搭地鐵由鐘樓站出來時天色也有一點晚了,鐘樓頂上順著樓脊線拉燈光,在樓四週陽台上下都打燈讓整個樓看起來像是黃金打造加上傳統中國式建築木作的線條細緻更讓鐘樓顯得貴氣,回頭看鼓樓燈光處理劣有不同,屋頂燈比鐘樓亮又在遠處,整個樓更像是珠寶店裡的精雕寶件一樣,令人嘆為觀止。我們順著遊客爬上鐘樓上,由鐘樓看到鼓樓發現其實這街的建築多少配合這倆樓的造形興建,才沒有把鐘樓鼓樓倆建物給壓小了,也配合倆樓燈光陪襯兩個漂亮寶樓沒有把她給搶了風彩,但是心想其實也沒辦法搶這倆樓的風彩。

    我們順著往鼓樓方向走著,肚子有一點餓,在路旁小店賣著一種很黃如蛋糕的小點心,買三串先止飢一下,問店家才知道它是西安陝西出名的桂花糕,甜甜、軟軟、粘粘的口味還不錯,一直走下去到將近鼓樓時右邊叉路一條回民街,從頭望過去熱鬧非常,兩邊都是小吃攤位,最多的就是烤肉串羊烤及夾模、泡模或現打果汁及特色糕餅等等,沿店家看到覺得好吃,有人排隊及想嚐鮮的就買來嚐嚐,在這道地中國人夜市有特色又有如此令人垂涎的真是少見。在回民街中間處有一間賈三的店,在這兒算是相當大生意也相當好,看了不自主地走進去,但是夫妻倆實在也吃飽了,自己還是眼睛有一點餓,又點了一籠羊肉灌湯包,麗玲一直說她吃不下去,吃不下去我要自己吃,當湯包來時,吃了幾個香味又把麗玲給吸引了,她也撐了兩個湯包,味道真是好吃,雖然湯包扁扁的但汁味濃內饀又實在,真的很滿足。

    我們從頭走到回民街的最尾端才回飯店,原本沒有這一驚奇,卻是出乎意料的行程。

第二天早上坐地鐵轉到五路口,從地鐵站走到西安車站(他們還有三條地鐵在興建,未開通所以西安車站還沒有地鐵站),在接近車站時看到一家有點像麥當勞的店,進去買一夾模及豆漿,早上已在飯店內吃水果當早餐但總是嘴饞,在排隊等車時一邊嚐其味道,肉夾模很好吃豆漿更是入味,一喝就感覺得到是甲豆子做的且味濃又加上類似八角的香料,很久也可以說不曾喝過這一種這樣的豆漿,真是令人難忘,提筆今日已事隔4天但還能想到那時豆漿的純味,真的不錯。

    車子蠻多的,排隊對伍很快往前行,等了約莫半個小時即搭上306(遊5)公交車,在車上服務員問我們要到那兒,本來麗玲並沒有規劃到華清池,但與服務員問一下各景點必須待的時間,我們買票先到華清池(楊貴妃入浴的地方)看看。到華清池時才知道的好幾位美國總統及其他政要曾被接待在這兒,在山腰上蓋了很多棟中國傳統建築,依山建起又有登山步道加上原先的大樹,經過規劃整個園區很有特色,在入口前有依水池種樹楊柳等植物,多楊柳垂池及楊柳樹下小座椅上休憩,很詳和且輕鬆。本來想坐纜車游園但服務告知我們先走過整個園區再坐纜車,因為覽車回程即出園區無法再進來,夫妻倆再往園區左側觀賞,左側園區更靠近山坡,以山坡之勢建造小小棟的中式建築,登山樓梯依山形及建物構告而建,這邊樹大多原生比較大的樹種,爬起樓梯來並不覺得累,自己最有興趣的景點是兵諫亭,到華清池時我們才知道西安事變是在這兒發生,蔣介石也是被關在左側的廂房內,而兵諫亭自然變成我們想看到的地方,走著走著爬著爬著,兵諫還真高真遠,兵揀亭在山腰上一個很就很傳統但也很有氣勢的一個亭子,張學良真的在這亭子與蔣介石翻臉嗎?亭子旁邊有一小山溝縫,上面寫著蔣介石躲藏之處,很多大陸人到那指指點點嘻笑著沒有用的蔣介石躲在這丟人的地方被捉出來,自己實在沒有心情與想法在那兒拍照相,一個被大陸人嘻笑沒有用的人確到台灣被當神當了幾十年,到現在還有人歌頌他,這也世上恨有意義及好玩的笑話。

    回到園區門口,15分鐘就到秦皇陵兵馬俑停車場,公交車上那服務員先到一處下劉邦及項羽鴻門宴的地方參觀,免費交通接駁,到那兒就必須買票了,小小的園在,說是鴻門宴所在,一些小演員演的一場戲,在一道磚牆說是從劉邦從這而尿遁所在,這場戲改變楚漢歷史,姑且不論這而是不是真鴻門宴的地點,但它改變中國歷史與西安事變對近代影響都持續一直到未來。

    回到兵馬俑博物館,買票進區後走一段很長的路,才到達展館,園區很大也許土下面還很多秦陵設施我們不得而知,在館區分三館,第一館區即我們常在媒體上看到一排排兵俑的展場,二館及三館另是將軍及馬匹的俑體,只是頗壞很多,展場內到到處都是人,大多是大陸人,在展區推擠很厲害,大陸人推擠及搶奪沒禮貌還是一樣兄,這給人很沒秩序及亂的感覺印象深刻。

    參觀完兵馬俑我們又搭接駁車到秦始皇陵墓處參觀,距離好像是2.7公里,在陵墓處我們做那電動參觀小車繞秦始皇墓一圈,相當大繞很久像是一座小山,陵墓上樹種應整理過很整齊。一代建立中國統一君王,在那年代為此戰爭死了無數軍人、人民、百姓,這一暴君為自己未來世界建立如此大陵墓,且周邊2.7公里皆部置兵俑以保護供其差遣,今安在?今安在?但也因為他強加暴力才能有統一中國事情面向總不是單一,沒有秦不會有楚漢相爭也不會有後來的漢朝,誰對誰非、誰功誰過,一大堆胡塗帳實在很難算。

    回到西安火車站也晚了,有點累。本想在到回民街的賈三灌湯包店吃飯,但又想到還有一距離及搭地鐵等,所以我們就到早上買豆漿那一家李先生牛肉麵店吃晚餐,坐定後看到牆上店面介紹才知道這一位李先生是在重慶出世與蔣介石到台灣後轉到美國開牛肉麵,大陸開放後才從美國回大陸開店,目前在大陸有十幾家連鎖店,相當有意思。

    早上坐地鐵到大雁塔參觀,從地鐵站走到大雁塔正門也相當有距離,中共他們規劃一間間小小禮品店在人行道旁,乾淨又有秩序,感覺也很整體,在硬體上確實進步很多,大雁塔園區規劃得很不錯,綠化及植栽也作得很好,比較屬於大氣型的設計。我們上大雁塔上看四周街景其實這兒西安市也很有規劃並沒有很雜亂感,只是下去後置身其中總是覺得很亂,很吵、很亂。麗玲很喜歡大雁塔的牡丹園亭,在那兒照了幾張相片,自己第一次知道牡丹事那一種花,也算有收穫。

    中午我們特地回到回民街到賈三灌湯包店,吃肉夾饃及湯包(牛肉、羊肉)及麵食小菜等,生意在中午還是那麼好,人來人往好不熱鬧。賈三店內食物湯包真的很道地,羊肉味加上湯包皮的Q配合起來在台灣真的吃不到,這兒的麵粉味也很濃,質地也比較硬比較Q,感覺這兒麵粉比較道地實在感,湯包的肉汁甜,內鮮肉另人難忘。跑這麼遠到這一家不認識店吃這麼好吃的東西真是不錯。

    回飯店睡午覺載出來於大雁塔站走道峽西博物館,道館口門前廣播說票已發 完明天請早生意真好,只好改變行程搭公車到大雁塔看看,小雁塔比大雁塔曉比大雁塔矮,正值整修所以沒有開放遊客進入,但是小雁塔園區植物攀爬牌樓及兩座約8米高鐘鼓樓及旁邊多棵千年檜木,很漂亮值得欣賞,這兒亞至勝於大雁塔,這兒幽靜很有書香感,另自己想起到美東的哈佛大學,小雁塔會木的美及其多樣很值得我們以小觀深入的觀點來看她,整個園區很令人喜歡。順道提一下看到小雁塔的小鐘樓心想昨日及中午看到的鐘樓大小相差甚多,我們也可以想像以前官殿的巨大與豪華,只是皆已被毀今何在。中午道回民街吃飯時看到得鐘樓及鼓樓沒有點燈襯托,其實麗質感其實差非常多,建議大家到西安一定要晚上時後看看鐘鼓樓的燈光秀。

    我們又回到小雁塔旁西安博物館,它的設計比較現代但也不失中式博物館的感覺,這一位建築師算是功力不錯也很用心,西安市這一博物館其實很耀眼,內部展示一些中國古物及陶瓷俑,我們留連到近傍晚,到南門(永寧門)城牆參觀,在箭樓中間廣場正在辦天下長安活動,四周被距馬隔開,看到城牆上得中央正要辦表演活動,可能高官或其他活動保安警察特別多,到中國大陸幾日感受最強烈的就是西安的檢查別多,警察保全人員也別多,人潮也特別多人們搶、拉、吵也特別厲害。

    在城牆上閒逛了一下有著很清鬆的感覺,城牆上風比較大看到幾百公尺又一個小樓,真是嘆為古代前人如此能力及用心,在城牆上看到民房有一佈置非常好看的頂樓庭園餐廳,從城牆看過去非常有水準的餐廳。在城牆上散步一會真想租腳踏騎騎,城牆都有古式民房建築,我們可以看到民宿上的屋脊線也有電線環架著,告訴麗玲天黑後這兒一定更漂亮,我們再等一會看看南門城牆夜景。

    天黑後到城牆下找到那家餐廳入口,只是一個小小通道。一個電梯上去,如果一般人不知或膽卻一定不敢走入電梯通道坐上電梯,那種感覺就像一個有一點陰暗的地方,上到4F後服務員說外面花園庭子的坐位已滿只剩下裡面位置,裡面位置看不到什麼自己直接到陽台花園內問服務員這位置是否有人,那位可否增加,後來服務員為我們增加兩個面向牆城但以陽台平台為桌子的位置,在那兒看到城牆的樓頂四週燈光亮起,每一片瓦脊都裝飾燈光且內外陽台也以燈光照射,城牆樓面都亮了起來。跟昨日鐘樓鼓樓一樣她好像是珠寶店內的黃金城堡,而一整條間又有小城堡點綴在這兒吃飯真是享受,餐廳中庭內又有歌手駐唱,與我們同高城牆排著一群人看著我們,聽著歌手的歌,置身其中的我們真是幸福,麗玲也感謝著我帶她到這兒來晚餐。一直逗留到晚上9點多才搭地鐵回飯店。

    早上摸著摸著一直到近11點多時才出發要去陜西博物館,心想早上去一定OK,到了博物館還是不少人排隊我們也一起排著,過了少許時間才知道早上的票也都發完了我們必須排到12點半才能領票,很多人知道後就不排了離開,我們夫妻倆也想下午早一點再來,先到大雁塔旁的大唐不夜城走走,那是一個如台灣綠園道的設計,中間有一些雕像主題,但是以個人看來真得有些留於八股及不實際,中午在園道旁的餐館吃飯,這餐館生意很好。我們點了肉夾模、泡模兩樣菜吃得很高興,自己一直覺得這兒的麵粉蠻好吃的,菜色也都辣辣有味,牛肉及羊肉也實在(可能自己會挑餐廳)夫妻倆吃得很滿意。

    下午1點多回到陜西博物館,隊伍排的很長一直走著好不容易到盡頭不一會兒就有保安舉牌提醒隊伍排到這兒要看請明天再來的類似話語的牌子,就離我們才一、二十位而已,也真幸運沒有被請走。也因為這一個幸運感支持我們排隊下去,一直排到將近三點半才拿到票。第一件事找廁所解決民生問題進入博物館內,真的是一大片人,博物館內沒有展示什麼自己愛看或覺得有價值的東西卻擠了一大群人,其實展出的與西安市博物館雷同,後來才發現有些需自費買入看展,不知可以用錢買進看展不然早就花錢進來了,但是裡面東西實在引不起自己的興趣,而他的主館又在整修沒有開放,等了三次兩天一點都沒有成就感,出了展場才知道外面下著小雨來,冒著小雨走到地鐵站回飯店。休息一下晚上在飯店吃晚餐,喜來登的西餐部建議我們吃西式自助餐,店內料理很多也都還不錯吃著吃著似乎有超過量的情形,晚上也是在吃方面得到滿足。

    這一天要坐早上9:55南方航空到深圳,所以一大早起床到龍海酒店旁搭機場巴士到機場,下午12:40到達深圳,這一班飛機是從銀川飛過來,原本即有很多銀川轉機的乘客,飛機在航行中他們高聲談譁,又值很長時間都遇到亂流,飛機搖棟利害,他們也無視地在走道上行走,走路時很用力踏地板為之震動,又彼此間高音波的對叫,真是受罪的一次航程。到深圳後搭機場捷運到前海灣站轉深圳北站而後到青湖,自己很訝異地深圳有十幾線的地鐵捷運,在深圳北站又是4層樓捷運及鐵路交錯站非常熱鬧,他熱鬧程度與20年前到深圳時沒有地鐵、火車、自行車真可謂不可同日而語,在青湖站下來它又是深圳比較郊區的地方了,但高樓大廈外又有電車相連接,繁華的程度不輸台北,想想台中捷運做了20幾年未做好,唉!記得民國76年自己退伍後一位楊同學即調到台中捷運局做捷運,而台中捷運至今未開通,又是低運量且高架,常對那同學調侃說又鋤頭挖20幾年也挖好了。

    從青湖捷運站問一位小姐路,她從手機來告訴我們如何走18分鐘即可到我們訂的希爾頓飯店,我們索性用走的希爾頓旁邊即為一商場,與友友約晚上6點後在飯店見面,後來友友因沒辦法準時下班改為7點半,後來又改為8點半,夫妻倆在商場上花時間,8點半十一直未看到友友,一直等到9點20分友友才坐答滴到飯店,心裏想友友在這兒也真辛苦難為,兒子如此能吃苦自己也很安慰但心疼,友友帶著一炒飯便當來,問他為何如此原來友友為了早一點把工作做完到9點半還未吃晚餐,內心感受真是父母心難為,只有鼓勵及為他加油也希望她要照顧自己,三餐要定時才好。

    晚上與友友在飯店房間內聊到10點半才叫友友早點回去,友友問我們明天要到哪玩,幾點他要過來,想到友友加班那麼晚又要他早起實在不忍心,友友說他已訂好一家高級海鮮店的午餐他也會帶他一位認識幾個月的女性朋友來,心裏不知要說什麼,後來想到不要讓友友太花時間在我們身上畢竟他一個禮拜才放一天假,每天又上那麼長的班,所以告訴友友中午一起吃飯,而後晚上也在商場一起吃飯即可,中間時間各自打花。

    第二天在飯店內打花時間看電視,又在商場內找一家比較合適的西餐店訂晚上餐位。想到昨晚一直縈繞著友友交的女朋友不知什麼樣子,要怎麼跟她交談,自己其實知道她是他同事也曾聽友友說她之前有一男朋友,自己覺得這樣對他來說會不會太快了,友友是否想過,自己要不要提醒他,只是他剛跟他同事有感覺自己如果說負面話是否好嗎?明天要說什麼話呢?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呢?那一天才體會到父親上下及不知如何處理的心,昨天友友叫答滴回家時看他在電話中與答滴對答的口氣及態度確實可以感受到友友長大了很多,友友應該會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吧!我只要做好父親及長輩來看兒子,關心兒子的角色即可。一會兒即到中午與友友相約12點在飯店大廳,友友牽著一位少許裝扮的女孩,瘦瘦的不高也不矮,臉型有一點成熟,可愛,有一點笑臉,看到我們當然有一些害羞沒有多說什麼友友又叫了出租車到海鮮店吃飯,友友點了蠻多東西,這家海鮮店的海鮮很新鮮,在吃飯時了解到友友女同事是高雄人,在台中求學,家中父親為公務人員母親則是在日月光退休家中三個女孩她排行第二一個妹妹還在念大學,姐姐可能今年底要出嫁了。一直聊到了3點多我們才回飯店休息。

    睡一個午覺起來又近晚上吃飯時間,早上在商場內訂晚上6點用餐,友友稍微晚了一點但是大家還是聊得很愉快,吃飽飯後再由太太請客到咖啡店喝咖啡,在咖啡店內一直聊到9點時才叫友友回去,再次父母對兒子的叮嚀,看到有友友朋友照顧作伴其實也是好事。

    第二天麗玲提議要到那兒走走我都反對,我們是晚上7點半的飛機,但是自己對深圳實在沒有什麼興趣,況且看兒子的重要任務已完成更沒有動力要去玩,大約1996年夫妻曾第一次自助旅行將深圳繞一圈,錦銹中華,世界之窗等等都曾去過,且在城市中也看不到東西實在不想出去晃。一直等到近中午又到商場上吃午餐與飯店特約下午2點Check out,所以在飯店中躺了一下近兩點才出發搭機回台灣。

    記得在大約民國83~4年時與建築公會到昆明,我們的行裡還自己拿到機艙的五角型機艙槽內,已經十幾年未到大陸旅行了,其中以前曾到北京哈爾濱,北京地鐵還只有兩線,須打票有兩位老婦人在門口撕票,北京機場也相當小且落伍,哈爾濱更不用話下,曾幾何時西安發展的那麼多那麼有樣子,深圳機場也相當大且現代,由這此看來中國他是全面性的建設與發展,不管是海岸程式或內陸都一起開發、一起發展起來,速度也很驚人難怪事業對她的經濟實力不敢忽視,她確實進步相當驚人也耀眼。可是在這一趟旅程中自己也發現,中國大陸的人們在軟體人文方面進步速度跟不上硬體,而且到處都是安全人員,告訴麗玲中國高層他們在怕什麼?為什麼每一個公共地區都必須X光檢查、防爆檢查,甚至連礦泉水都要檢查,對於自己的百姓子民如此得提防,美國可以說是恐怖份子最主要的目標也沒有如此多層檢查,他們一定有懼怕的地方。我們以網路為例,進入中國大陸後就不能用Line聽說Facebook及Google也不行,他們只能用自己的百度及微信,這也就是一種特權,好像我們以前對裕隆的保護如果自己沒有更新及創新他們沒有競爭者是否能保持領先及進步。而像以前台灣由於特權創造一大堆沒有實力的成功者,而這些成功者如果失去原來對國家社會使命感時,整個社會更會淪為為利而奪的局面,到時貧富不均權利不均又會更嚴重,在西安看到不少乞丐,心想十年或二十年後中國整個社會乞丐會更多更嚴重,他們沒有看顧到基層多數百姓一味追求進步而進步得利者沒有競爭不再努力往前跑時,社會問題才會是最嚴重的。而大陸又到處都是公安保安,基層老百姓的未來真是甚慮。

   台灣這幾年來進步不多,其實自己也為台灣覺得甚慮,但也不是我們這一小老百姓所能想的。